article in english



近日在網上SURF時 發現一篇陳凱劭的blog"我愛椅轎"的文章 照片1~3均取自於該網【我愛椅轎】 文中介紹這台灣早期農村之家具 設計的非常巧妙 可惜做工十分粗糙 作者介紹這一家具應為台灣先民所獨創 中國福建廣東 沒有見過類似的家具





我對於自己不了解的事物 多會利用網路 大多是使用孤狗大神 在好奇心的驅使之下 在google下鍵入【椅轎】二字 怪怪!!!竟出現約有3,580項符合【椅轎】的查詢結果 其中多數是指台灣神祇所使用的器具 但也多有其他blog作者 介紹這一早期兒童家具 也有些網路拍賣這一家具的賣家 真正介紹此項家具歷史或源頭 還真是不多

只發現【椅轎】又名【乳母椅】 這椅轎設計巧妙之處 就在於一物二用 既可以為一般普遍的竹椅使用 翻轉過來又可以 變為年齡尚小的小baby的專用椅之用 可以讓小baby坐在【椅轎】之內乖乖的坐著 或是便於大人餵食之用 初次見到 真給人一種開心的感覺 敬佩先民的智慧與創造力 製造出這早期的【嬰兒椅】



這把【椅轎】則是某個展覽 所展示的古董作品 細看之下要比現代的作品 更加巧妙 請注意桌面板的部份 在其前端處 尚有幾個竹製圓環 可供孩童把玩嘻戲之用 真的要敬佩先民的智慧





上面二張照片 則來自於台灣工藝研究所的展品介紹 是顏水龍教授的作品與圖搞 設計源自於生活細節之處 二用的座椅【椅轎】及二用竹篾的桌子 均是智慧的表現



這張竹椅 則又展現出先民的智慧 要知農村的田地 均是濕軟的土地 若以四腳當做著力點 那麼人坐於其上 因為人的體重 那麼椅子很容易就會陷入泥土之中 加大與地面的接觸面積 則可以減少這個問題 照片來源於【茄苳樹窠:賣竹器的阿伯】

後又於【廣東民俗網 普寧的生育禮儀一文】發現這樣的介紹 【外婆家要備椅轎—架、新衣服一套,新鞋一雙贈給小外孫。】

當我發現象這一文章後 就立即又至【陳凱劭的blog】張貼回應 並告知非常可惜未能有照片可供比對 以辯證【椅轎】一物 是否真為我台灣先民的智慧結晶 未料竟被刪除 原因無他 蓋因該站站主的【去中國化思想】回應被刪也沒辦法 我也無意筆戰浪費細胞 於是便造就我作此篇網誌的起因 能夠因此學習到一些知識與見解 也是項收穫

下面最後一張照片 則來自於【人在漳州】論壇 注意不是小孩身處的那張竹圈椅 而是大人身旁的那張 看似普遍的竹椅 行文至此 我的心中已有十足的定論 【椅轎】一物 應是福建與廣東客家一帶先民的創作 流傳此項手藝至台灣後繼續更新設計完善 特作此誌





陳凱劭的blog 其中建築類的文章 有可看之處 有興趣的朋友 可以欣賞參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k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