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 in english


頂著<極簡大師>的頭銜 這是一般媒體 雜誌 或是網路上 給他的封號
梁志天
是一位建築師 是一位室內設計師 好像還是一位城市規劃師



梁志天,1957生於香港, 香港大學建築系畢業,現任梁志天設計師有限公司,梁志天建築師有限公司設計董事。 五度榮膺全球著名室內設計師稱號。

設計其實有很大的共同點,不管你是服裝設計、室內設計,都是把人在當代社會的一種生活態度給反應出來。

記者:據我們瞭解,你的頭銜非常多,規劃師、建築設計師、室內設計師、傢俱設計師,對於這些不一樣的頭銜,你最習慣或最喜歡別人稱呼你哪一個?為什麼?

梁志天:其實我覺得,無論我作為建築設計師、規劃設計師、傢俱設計師也有,我都是個生活設計師。其實設計跟人有很大的關係。設計其實有很大的共同點,不管你是服裝設計、室內設計,都是把人在當代社會的一種生活態度給反應出來。當然建築設計跟室內設計層次不一樣,建築是永恆的,實用的。室內設計在空間的劃分來說稍微大一點,所以說在每樣東西都是我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能完成分開的!

記者:如果這樣說,那讓王家衛來做室內設計也可以做的很不錯?(笑……)

梁志天:是的,反過來說,讓我來拍電影,我也可以拍的不錯。(笑……)

記者:如果讓你拍電影,你會選擇什麼樣的類型呢?

梁志天:其實我是對拍電影很有興趣,或者拍廣告吧!其實我興趣很多,如果說一個對生活有感受,有理解的人,無論做什麼東西都會有一種跟別人不一樣的看法。往往這種看法給予很多人啟發作用。就說王家衛做室內設計,可能他不懂怎麼畫圖,不懂材料。但是肯定有一種概念,可能他的電影場景不是他設計的,但是他肯定從中給了不少意見。其實我是學建築的,我也沒有經過專業的室內設計訓練,我是一邊工作一邊學的,剛開始有些東西我真的把握不到,但是我有個概念,我知道我的要求是什麼。然後我讓我的設計師給我出方案,覺的這樣不錯,那樣還得改改。其實技術這東西真的不難的,可以去慢慢把握。但是主要是概念是一樣的,都是對生活的一樣體現,理解。


記者:你一開始是學建築設計,然後做室內設計,這是一個從大到小的過程,然後從家居設計再到傢俱設計,這種設計的範圍是在不斷的縮小,這種從宏觀到微觀再到具體的過程需要你怎麼樣的一個積累?

梁志天:我覺得這是個非常邏輯,合理的過程。很多的國外出名的建築師,都有做室內設計,很多經典的室內設計也是由建築師來完成的。如果說一個建築設計師對自己的建築有要求的話,他也會把室內設計接來做,要不他會覺得很不滿意。有很多傳媒問我的目標是什麼,以後會往那個方向走,我會說除了傢俱,還會向產品設計走,包括:酒瓶,手袋;我還希望,從餐廳開始,到擁有自己的一間酒店。如果真的有機會擁有一間酒店那將是我的終極夢想,(呵……)一間酒店裏面包括有客房、餐廳、酒吧、前臺。酒店是人共同享受的地點,無論你在用餐,工作都應該象家一樣。一間酒店就包括了生活所有的部分。媒體也會問我退休之後想做什麼,我跟他們說我想在酒店的餐廳裏做一位廚師。我跟TONNY(季裕棠)開玩笑說,為什麼設計那麼多餐廳呢,他說因為他喜歡吃。
其實我也喜歡吃,我每到一個的地方,都會去不同的餐廳,吃不同的菜。我很小的時候就幫我媽媽煮菜,但是不多。所以到現在我還是很有興趣去學廚師。象現在很多有名的廚師,配料都是自己調製的,包括醬油之類的。這也是一樣的道理嘛!作為一個室內設計師,我自己設計我的杯子,傢俱,產品。那樣就會更完美了。所以更完美的話,就要從很小的東西做起。

記者:在傢俱這塊,你給MAXXA設計了三個系列了,為什麼當初你會選擇跟MAXXA合作,而且一合作就那麼長時間,從表面跡象來看,這個合作關係還會長期進行下去!

梁志天:跟MAXXA合作其實是個很偶然的機會。我之前也講過,我的第一套傢俱是為我自己而設計的,後來我到上海去開公司,剛好公司有個閣樓,閣樓就是我的辦公室,我就把這套傢俱擺在那裏。因為是原創的,所以很多人跑來問我,這套傢俱賣不賣。所以我就讓廠家幫我訂做。這是我設計傢俱,賣傢俱的開始。大概之後半年之後,經朋友介紹,我跟MAXXA的老闆認識了,他說他們也想做傢俱而且是原創的。他的理念跟我一拍即合。因為我發現,做傢俱我只能做設計,如果要我管理,服務、運貨我不在行的,在那6個月的時間,我的傢俱賣的很火,但是投訴也很多。不是我的設計不好,是因為是訂做,而且量少,沒有固定廠家,結果出來的傢俱都不一樣。而且運貨時也出現損耗。經我總結,生意不容易做,而且我也不是做生意的料。

所以當MAXXA提出合作時,我高興的不得了,我不用管其他的,只專心做設計。現在,生產、推廣、服務都是由MAXXA來管理。現在我已經給MAXXA設計了三個系列了,而且通過MAXXA的關係,今年年初的時候,我給一家日本公司做了套傢俱,這套傢俱會在今年9月份在日本推出。這種傢俱是專門為日本小家庭設計的,他們專門請我過去,讓我參觀很多用木來做的工藝,在日本有個叫青山的地方,是座古城,這裏有很多木工,為什麼呢?那是因為這座古城就在京都的旁邊,以前京都是日本的首都。那裏有很多木的建築,那些建築都是這些木工做的,他們都是一代傳一代,所以日本最好的木建築都是出自這裏。我在這邊呆了好幾天,去看看他們的手藝,參觀他們的工廠,然後用香港或華人的角度去理解日本文化,然後把它做出來。所以日本公司還是很滿意的。


人的生活都是追求一種舒適的生活方式。人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而活。這是一種現代人的生活態度。這種生活態度跟簡約風格有很大的關係。

記者:您設計風格主要是現代簡約,聽說您的家庭教育很嚴厲,這跟你的簡約風格有關係嗎?您的簡約風格裏面融合了那些主要因素?

梁志天:有很多方面吧!整體來說,人的生活都是追求一種舒適的生活方式。人都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而活。這是一種現代人的生活態度。這種生活態度跟簡約風格有很大的關係。我的家庭背景跟我的性格有很大的關係吧!我出生於一個大家族,我爸爸是長子,而我又是長孫,爺爺給我寄予很大的厚望,但偏偏我書念的不好,所以就選擇了學建築。

從小家庭的教育要求很高,從不讓我們光腳丫,穿短褲上學。這些細節讓從小到現在生活上的都是非常的規律。我做事很有效率、我對於細節的要求非常高,這也跟簡約風格還是有關係吧!

記者:如果很多細節彙聚在一起,不一定達到一種很簡單的狀態,規律性會造成不斷的重複,這會不會造成很多風格的融合。

梁志天: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一個設計師怎樣去把設計做好呢?現在很多的設計師都做的很好,包括我們公司的一些設計師,他們都很有才華,但是有時候對於他們的設計我還是要修改!那是因為他們都有個共同缺點,是不懂得捨棄。特別是年輕的設計師,他們想通過一個案例、專案就把他們的概念去表達出來。但是想法太多了,放在同一個項目裏面時,就會太多了。讓他們去選擇時、他們就不懂得怎樣去選擇。所以說有能力去做這種選擇是很重要的。但是選擇在不同專案情況又是不一樣的。就象去餐廳點菜一樣,你知道你想吃什麼,點菜才會快點。要不你想吃東西太多了,決定不了,拿這個餐牌半天都不知道點什麼。所以說點菜跟這種選擇是同樣的道理。

記者:那如果對於設計,有些失敗的案例,你會怎麼去看待?

梁志天:完成失敗是不可能的,但有些項目做出來的效果沒達到我的理想。這有很多原因,可能真的是選錯了,或者是搭配、工藝、材料,但是我的概念是好的。在過程中,有些因素導致了很多項目出來時都有些不同程度的遺憾。

記者:這個社會很現實的,很多客戶看中是梁志天的品牌效應,所以你的作品不能有一點的出錯,甚至是滑坡。

梁志天:你講到我心坎上了(哈哈……)其實我的壓力真的很大,我的壓力不在於如何去找客戶,而是如何做好一個項目。如果做的不好,最壞可能也是客戶不在光顧我,或是在外面說梁志天如何不好。但是我最不能忍受這種的懲罰。如果專案出來效果不好是因為我們的工作做不好,這是我最痛心的。但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用心去做了,有些我們不能不能控制的外在因素,或者是客戶要求修改太多,導致我們進行不下去,我們會選擇中途停止。

記者:你之前說過你不是個很好的經營者,但是現在你也運作了自己的設計公司。而且經營的非常好。請問你這在公司裏,只是單純的設計總監還是也有扮演經營者的角色。

梁志天:我是導演加監製,偶爾出來做下配角。在我的公司,僅設計這塊就有三個董事,他們負責不同的設計事務,在運作方面他們都管理的很好。我只需要把握大的方向,把以後發展的方向定下來,這是很重要的。我們公司從一開始發展到現在,一直在改進,你們是因為我做了很多會所、樣板房才認識我的。現在我們開始逐漸開始做酒店的專案,這些專案包括在國內、香港、國外都有。所以我希望把公司從做樣板房調整到酒店,並且做的國際化,能夠沖出香港、走出亞洲,走向國際。

記者:說到國際化,作為走在設計界前列的你們,對於中國的設計界的發展有著怎樣的責任和負擔?

梁志天:沒有覺得有太大的壓力,我盡力而為了。相對來說我們是幸運的,我們是走的比較前的一批設計師,我們會在好的基礎上,繼續做的更好,但是這種理想並不是為我個人、或是我的公司。這背後的動力是為了,華人,中國的設計師製造一個國際水準。這也是我個人的目標也是同行設計師的目標。我們現在把這個目標告訴年輕的設計師,以後就靠他們來繼承。

記者:國內的設計發展是十分的迅速的,但是基礎卻是很薄弱。你覺得國內幾時能出一個跟你相媲美的設計師?

梁志天:有,應該有的,國內的資源特別多,包括人力資源,我現在看到很多年輕的設計師,包括跟我差不多年紀的設計師。他們有些已經都做的很好了,或者是很有潛力。有些人說,國內的設計大部分都是拷貝的,我覺得這個說法也許對,也許不對。香港跟國內不同,香港也有很多拷貝的,只不過國內地大物博,可以看到很多翻版貨。其實不是的,國內還是有很多很好的東西,包括傢俱設計,你去東莞的傢俱展覽中心去看,有很多創新的東西,只不過是需要時間去提升。所以中國潛力還是很大的!

10、20、50
記者:接下來的安排是什麼?

梁志天:我81年從大學出來,87年成立自己的公司,97年公司重組,還有我50歲啦,所以明年有個主題叫10、20、50。明年打算出書以外,還開個人巡迴展覽。暫時定在北京、上海、廣州這三個城市。

記者:這個展覽是什麼樣的一個展覽?

梁志天:是我個人作品的展覽,包括有建築、室內、傢俱,如果趕得急還有產品。

記者:你巡迴展的展廳你打算怎麼去設計?

梁志天:這個還沒想過,因為地點沒確定下來。不過設計並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我展示的作品。我覺得你走進我的展廳肯定是感覺不一樣的,有些東西是非常精闢的。

記者:你之前提過想當名廚師,想開間餐廳。那你的餐廳設計是怎麼樣的?

梁志天:我那有那麼快去想,我大概可能今年年底在香港開間餐廳,但還只是初步的想法,(你看我就是守不了秘密哈哈……一直想過不要說,不要說)

記者:您在跟媒體溝通的時候,大部分會說您的更多愛好在於設計,很少有說到當廚師的願望哦!

梁志天:都有提過一下,現在這個興趣是越來越濃了,我打算在不久的未來,我可能會去投資一間餐廳,從小餐廳開始。

記者:是因為經常出差沒吃到好東西嗎?

梁志天:對…對…我覺得應該有塊地方是屬於我自己的領土。在這裏享受用餐的快樂,或者是跟我的朋友慶祝。


梁志天設計師有限公司官網

梁志天精彩語錄:

所有設計都是從生活開始。我時常從生活中找靈感,比如看電影、逛街、購物、看各種書籍。

王家衛電影拍得好,如果讓他來做室內設計,也許也可以做好,所有的藝術最後會走到一起,不論平面的還是空間的。

設計不同的東西,其實是在享受不同的東西。

對於樣板房而言,最重要的不是設計,而是讓設計增值。

設計不能先定風格,就好像照著菜譜做的菜不一定好吃,美味憑的是一種感覺。

設計就像寫劇本,每個都是原創。劇本寫好了才定主角,即風格,而不是先定主角,再來寫劇本。

我反對設計與施工包在一起,高水準的設計是純設計。

我每設計一款傢俱系列都源于買房,明年我將推出新的系列,看來又要買一套房了。


梁志天以獨特的簡約風格,已經為不同的居停賦予了全新的感覺,用他的作品演繹著七種截然不同的心情:

酷:以前瞻性的設計筆觸,給予膽色和前瞻性的生活品位,在平淡和諧中突顯強烈的感觸……設計師利用簡潔的線條和強烈的色調對比,配合不落俗套的掛飾和傢俱,把酷氣和帥氣全面呈現,帶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峻:把後現代科技的冷靜和客觀引進家居設計,以硬朗的物料和明快的色調,迸發出賞心悅目、雋永怡神的效果。設計師以清新筆觸勾劃鋼材和銀白傢俱,賦予空間素淨明亮的神采。

閑:引進大自然的陽光、空氣和樹木,把滿腔閒情溶化於濃淡有致的碧青和原木中,讓人在緊迫的城市生活節奏下享受那難得的一刻閒暇

淨:一塵不染、素淨澄明。設計師用平靜的心靈看世界,利用淡淡的傢俱佈局把原有的空間淨化,把屋主的氣質和品位含蓄地表現出來…

頤:是東方浪漫情懷與西方簡約雍容的巧妙結合。設計師以深木色與米白色的傢俱組合締造中國的古品書香,配合別具風雅的掛飾和小物擺設,讓空氣中彌漫一股頤樂之象。

醉:糅合巴羅克典雅風格與現代唯美主義,把寬敞舒適的空間修飾為富麗堂皇的尊貴府第,令人醉倒在滿瀉的渾黃燈光下……

寬:跳出框框,躍進廣闊的視覺空間。設計師以簡約筆觸演繹現代豪宅的氣派與和諧,為偌大的空間帶來家的感覺,令人開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k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