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rticle in english



『我想要做出一盞簡單卻有最基本功能的燈。在我的想法裡,生活,音樂和設計能力都應該要考慮到最基本的功能,像是必要性,材質,形狀等等,但是到底什麼是真正被需要的?』1970年出生於日本靜岡市的岡本光市Kouichi Okamoto 設計出一些別緻的產品 現在台北市民大道三段180號 【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 有展示他的作品







【蜂巢燈 honetcomb lamp】 岡本光市2006年的新作品 利用日本四國地區特有的紙 "Denguri" 運用摺紙的方式 做成蜂巢狀的燈罩 摺疊之後的厚度 約為2cm 產品尺寸:300mm x 450mm 由於材質是紙張 原廠建議使用10W以下的燈泡 (蜂巢燈 台北duo有販賣 一盞要價為新台幣:1380元)這個設計的產品僅有燈罩 (燈泡 電線 燈座 需自行購買配用的)







其實這個設計對於五六年級的朋友來說 應該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 小時候每當耶誕節或其他節慶的日子 學校或住家附近的小書店 多會販賣節慶的卡片及裝飾品 其中有一類 紙質的彩色圓球 就與這蜂巢燈的結構是一樣的 均為運用摺紙的方式來達到造型的目的 (待我找到圖片後再行補充 或是那位朋友也可以於回應中提供 謝謝)






接下來介紹的這個燈具設計 就我個人而言 比較有吸引力 也覺得有創造力 運用普通的燈泡+玻璃+水晶玻璃 重新設計組合而成的chandelier bulb









岡本 光市 ‧Kouichi Okamoto 蜂巢燈與氣球燈的展示會












岡本 光市 ‧Kouichi Okamoto 官網

明日博物館Museum of Tomorrow 官網

duo 官網

【後記補充】
這個彩球 就是我文中所提的其中一種 看看這舊款彩球 是不是與蜂巢燈的結構一樣 這圖片是
我在網拍上找到的資料 彩球價格為 新台幣90元 但經過吸取前人智慧 重新設計整體包裝的蜂巢燈 則搖身一變要價新台幣1380元

還有一些尺寸小 但做工精緻的耶誕節彩球 待我找到圖片另行後補 近年來這類的東西 在市場上已不常見 取而代之的是一些塑料薄片製成的燈籠或是鳳梨造型的彩球 多用於一般商家開幕 相信大家都已見過的

設計是什麼呢??? 其實設計就在我們生活的四周 等待你的發現與利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roke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